发新话题
打印

吃对食物 改善大脑

吃对食物 改善大脑



家地理频道针对民眾吃进肚里食物,进行测试发现,食物会使人产生不同的化学变化,改变人的情绪、提高工作效率,改变脑内细胞组织。食物,就是最好的医生。“我们吃进去的东西都可能改变脑部的化学反应,进而改变情绪、生理反应。”很多人总以为,“吃”是嘴巴在吃跟大脑无关,事实上,人的大脑非独立于身体之外,饮食会影响到脑部神经网路的运转,影响情绪及记忆力。

人的脑袋就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,每天都会被我们吃的饮食改变。国外已有诸多研究发现,某些食物所含的复合物,对人的思想和感觉的确会产生影响;有些专家甚至认为,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蛋糕、米饭和面食,会让人感觉轻松愉快;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和肉类,则会让人头脑敏捷、思绪清楚。

食物为什麽会影响脑部运行?曾有学者使用功能性磁共振造影(FMRI)探索关于食欲的神经机制。影像研究显示,当一个人偏爱某种食物,大脑中杏仁核、前扣带皮质、眼眶额叶皮质、脑岛、海马、尾核以及背侧前额叶皮质,都处于活化的状态。因此可能有一个由多处神经区域所共同组成的网络,处理我们对食物渴望的情绪、记忆以及化学感觉的刺激。

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吃巧克力。借由影响脑中的那些与情绪相关的化学物质(苯乙胺醇、酪胺、血清张力素、色胺酸与镁),巧克力能影响我们的饱足感,或改变我们爱吃巧克力的程度。而简单碳水化合物,则可让食物变得更吸引人,甚至减缓焦虑,让人放松心情。

吃对食物与否会影响人的情绪及生理表现。每种食物会影响脑部不同的荷尔蒙如肾上腺素、脑内啡、荷尔蒙(男性及女性)、生长激素、甲状腺素等。当民众偏爱某种食物时,就会让脑部缺乏某些化学物质,影响脑部神经网络的运作。以油炸食物为例,脑部虽然有一半都是由脂肪所构成,但民众若吃进过多的动物性脂肪,不仅无法补充脑部所需的脂肪,反而会影响脑部新陈代谢,造成脑部运作不灵活、情绪低落,长期下来会造成痴呆、记忆力衰退。少吃动物性脂肪,多吃白肉及深海鱼,有益脑部运转。

大脑所需的营养成分为蛋白质、脂质、糖类等三大营养素。大家别小看这些营养成分,只要稍微摄取不足,都有可能影响脑部细胞神经网路的联结,这就如同不是只要汽油和引擎就可以让车子顺利启动,火星塞和润滑剂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。而维他命与矿物质就相当于是脑的火星塞和润滑剂。

过去食物一直被当作只是营养和能量的来源及享乐的来源,随著科学进步,有愈来愈多研究发现,食物不再只是提供能量的工具,未来将可能扮演治疗的角色,比如未来可能会出现早上多吃哪些食物,可以赶走瞌睡虫;中午吃哪些食物可加强工作效率;晚上吃哪些食物可以让你睡得更好或更加性感。

不可或缺的5种营养素

研究发现,常吃油炸食物,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比率较高。

必需脂肪酸:它可以保证你的大脑有充足的营养。

平衡的葡萄糖:这是大脑运转的主要动力。

氨基酸:这种物质操控著大脑的运转。

智慧营养素: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,它们是大脑的微调师。

磷脂:这种记忆分子为你的大脑提供充足的能量。
5种吞噬大脑的食物

1.高糖食物:摄取过多的糖会让大脑变得迟钝。营养专家表示,摄入过多精炼碳水化合物,如精制麦片、饼干、面包、蛋糕和糖果等,易产生疲惫、易怒、困倦、失眠、注意力涣散、健忘、抑郁以及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。有关方面研究人员发现,摄取过多的精炼碳水化合物,智商就愈低,摄入大量糖的人和摄入少量糖的人之间的IQ之差竟高达25分。

2.香烟:研究发现,一口香烟的烟雾中含有1万亿个氧化分子,它们会立即进入大脑细胞中,破坏脑中的锌。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,烟硷会阻碍5α羟色胺的合成,影响大脑发育,而未成年吸烟者都会受烟硷影响患上抑郁症。

3.酒精:酒精是大脑最可怕的敌人。酗酒相当于自我毁坏大脑,你喝的每一口酒都不啻给大脑打入一针麻醉剂,研究发现,酒精会破坏脑细胞中的脂肪酸,使DHA的作用逊色许多,从而使记忆力衰退。

4.油炸食物:著有《食物是最好的医药》一书作者霍尔福德研究发现,人体大脑中60%的脂肪,都是由吃进去的脂肪转化而来的。这些脂肪会被直接吸收入大脑细胞中,取代DHA在大脑细胞中的位置,从而扰乱思考过程。研究也发现,喜欢吃炸鸡腿、炸薯条的人,普遍都缺乏omega-3脂肪酸,这些人年纪大了以后,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比率高于一般人。

5.咖啡:《美国精神病学杂志》刊登了一项研究结果,该研究将1500名心理系学生依照咖啡摄入量分成4组不饮咖啡者、少量饮用者(每天1杯)、中度饮用者(每天1~5杯),以及大量饮用者(每天5杯以上),研究人员发现,中度饮用者和大量饮用者经常感到焦虑和沮丧,而大量饮用咖啡者通常还会患有与压力相关的病症,学习表现也会差一些。
5种神奇的食物

1.深海鱼油——过去,大家总认为,人会忧郁跟遗传因子有关;最近有愈来愈多研究发现,忧郁跟吃的食物有关。研究人员检视一名郁郁寡欢妇女的食物,结果发现,这名妇女的忧郁是因为饮食中缺乏某些食物,以致她的大脑无法正常运行。

神奇之处:“多吃深海鱼油确实可以改善重度忧郁症。”现代人饮食不均衡,常摄取不利人体脂肪,以致脑部神经细胞脂肪酸出现失衡,引发身体细胞连琐反应。补充深海鱼油则可再次活化脑部细胞,让它回归正常运转。

2.碳水化合物——中午吃富含碳水化合物食物,会让人昏昏欲睡、提不起精神?有关方面给测试者吃碳水化合物食物,经过2小时后,发现测试者整个人呈现放松状态、且昏昏欲睡。

神奇之处:碳水化合物会让人放松心情,主要是因为碳水化合物食物会让血液中的色胺酸合成血清素,让人心情愉快、放松。研究发现,有忧郁倾向的人,脑中的血清素低于常人,故平常可多食用此类食物。

3.巧克力——研究人员在英国波茅斯凌晨一点半在各大小酒吧出口,分送每位要回家的客人每人一片巧克力,结果发现,巧克力让原本满脸疲惫的酒客,每个人面露笑容,而且感到幸福?也让深夜后的街头暴力降低60%。

神奇之处:巧克力到底有什麽神奇魔力,可让人平稳情绪,减少暴力?巧克力包含一种天然成分能使脑部释放一种愉悦的化学物质─脑内啡,可刺激中枢神经及活络脑部细胞;而其所含的糖分则可让人稳定躁动的情绪。

4.蛋白质——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和肉类,会让我们感觉机警而专注?没错,研究人员给予测试者,吃富含蛋白质食物,经过2小时之后,发现这位测试者,头脑思绪更清楚,而且整个人充满活力。

神奇之处:蛋白质让人产生警觉性,主要是因为蛋白质含酪痿酸进入人体后会分解为氨基酸,而氨基酸是身体制造各种内分泌的主要原料,在身体运转过程中,这些物质能够刺激大脑,使人处于清醒状态。

5.花椰菜——过去只听说,多吃锌可提高性能力,从没听说,吃花椰菜也能引发激情。研究人员测试发现,花椰菜富含钙、镁营养成分,有助于性高潮的供血量,故在做爱前食用花椰菜有助性效果。

神奇之处:对此研究,营养师认为,钙和镁在人体主要扮演神经传递物,帮助神经刺激、强化神经传递,常抽筋的人,需多吃此类食物;镁、钙会被认为有助性功效,应是它可让人放松并不是真的能助性。
发新话题